WFU

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

The Rich and the Poor

協助居家訪視無法出門的臥床患者,協助開立藥物、換鼻胃管與導尿管,我因而有機會去到了很多人的家裡,默默觀察了貧富兩端的人。曾看過一個說法,在超市看一個人推車裡的東西,就可以認識一個人。進到人們的家裡大概也是吧──更全面的呈現,也更難以隱藏。

那戶富裕人家不是奢華豪宅或者穿金戴銀一類,而是請了兩位看護。這有什麼呢,巴氏量表零分的人本來就可以聘請兩位,只要家人負擔得起。特殊之處在於,其中的一位看護來台很久,已是台灣籍,故案家聘用她,薪資必須比照台籍看護,一天三千多,一個月共要十萬。她能力不差,甚至有能力能自行置放鼻胃管並確認位置,照顧上也算用心,案家請她主要是讓她帶著另一位外籍新手看護一起照顧。

該案家一家人都是某一類德高望重的職業,故可以這樣十萬請一位,然後一般行情價再請另一位。另外,也新造了電梯,以供需要時帶臥床家人上下樓、出門。我尋思,究竟多少家庭有能力且有意願做到如此呢?屈指可數吧。

另一端,負擔沈重的案家則難以計數。一直很印象深刻的,是一位先生,或長我五歲左右,未婚,租房,媽媽臥床,父親失智。長照的補助已經申請到極限,但仍杯水車薪。通常他正上班,我們自行完成訪視與開藥,少數幾次遇到他,態度客氣,但總滿面愁容,道別時的微笑看起來也是慘笑。

想他的薪水如果只是要養活自己,大抵不會有問題,但同時背負著父親與母親的病,就沈重了。大概不容易找對象吧,對女孩子來說,可能更想要找一位經濟負擔不那麼重的另一半,甚至最好是雙親已歿,又留下一筆財產......。生活真不容易,命運有其嚴酷的一面,我每次訪視時都不免有各種發散的思緒,但又覺得這樣的同理或同情是太過輕易與廉價了。

然而,對我來說,那些人們說濫了的,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、知足、感恩,是我每每完成醫訪時,都會再一次體認到的樸素真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