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

責任始自夢想

作者:李治中
個人品牌工作坊課後心得。




想上這堂課很久了


在一個新思惟課程的學長,陳銳溢醫師的網站潛水多年來,一直想著改天自己也要上上看這門課。準備透析訓練班考試,網路上查找資料,往往發現陳醫師已經將上課內容,改寫為漂亮美觀、精簡扼要的文章。準備腎專時,我也從陳醫師的網站也學到不少。

另一個我追蹤許久、仰慕多時的,則是葉孟時醫師的網站。記得是一次新思惟課堂上,聽聞葉醫師分享後開始追蹤的。說來也巧,葉醫師也是腎臟科的前輩。

葉醫師透析相關的知識分享,質量皆佳,透析知識的缺漏處,我從葉醫師的網站補了很多課。網站版設計漂亮大方,我那時候就想,哪天我也來經營一個網站的話,一定也要架一個像這樣子的。


我有什麼強項呢?


然而我自己太懶了,睡都睡不飽,房間也沒有空整理了,哪裡有空上一整天的課,然後每天經營自己的網站呢?也不知道自己能分享什麼,便一直擱了下來。

最近得空,上課的心念也就又蠢動了起來。鼓起勇氣報了名,可是不知道能分享什麼的困惑,還是持續地困擾著我。課前提問我寫下:「如果就是個普通醫生,行銷自己會不會讓大家更早發現這個事實?」

校長的回覆是一劑強心針:「個人品牌,就是早點找出自己的強項。強項可以是親切、服務好、態度佳、醫術好、治療快……」

我想了想,自己應該是可以比不少醫生親切一點、也更同理患者一點吧。畢竟我大學畢業時,去開了一個心臟瓣膜修補的刀,在加護病房醒來,呼吸器強迫我呼吸的感覺,如今也還記憶猶新。


總算開始動工


而且,如果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,我也願意投入比別人更多一點的時間。在課前的幾天,我陸續把歷屆的得獎網站一一看過。不過困擾也隨之出現,我的網站該怎麼設計才好?

有一類的人放自己的照片,衣著專業、笑容親切,可是我一面對鏡頭就尷尬癌發作,這個方向我沒有辦法。

一類的人放的是找人設計好的、與自己專業相得益彰的圖,可是我來不及找人設計了。

還有一類,則是乍看相對簡單,但每個元素都一一到位,沒有多餘的、不必要的資訊。此中,葉醫師的網頁我以為是佳例,是我考慮依循的風格。

大方向決定後,剩下的就簡單了。買好圖片,選擇顏色,再依照校長精心製作的手冊一一微調。哇,魔術一般,自己的網站瞬間架設完成。看著自己的網站,反覆點擊,真有撫觸自己小孩的感覺,內心是汩汩湧出的成就感。


師父領進門之後


校長透過手冊,幾乎是手把手地將架設一個美觀大方網站的關鍵,無私地分享給大家。劉醫師則是在數堂課程中,把經營網站的內功心法,諸如怎麼寫、該寫什麼等,濃縮傳授給台下的我們。

劉醫師經驗豐富,清楚大家想聽什麼、會問什麼。課堂上,一位同學略為斷續地想要提問得委婉間接一點,劉醫師毫無猶豫地接過話頭:「你是要問,怎麼打敗我嗎?」

回答也直接有力:「如果你比我更努力的話。」

網站的結構、經營的心法齊備後,最終網站能有什麼樣的面貌,經營者能去到哪裡,就看自己的努力程度以及較難意料的各種機緣了。


責任始自夢想


課程最後,校長分享了自己以及三位校友經營個人網站後,各種美好的轉變。我聽著雖然覺得「是喔可是我只是想要當個廢物而已耶」,不免也感動了起來,陷入一種彷彿自己未來也能有成績的幻想中。

課前瀏覽歷屆得獎網站,除了找到自己設計的方向,也意外發現多位當初的得獎者,後續網站並沒有更新,塵封在兩三年前的狀態。感到可惜的同時,自己也引以為戒。

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這句中學時候聽濫的話,或許自有它顛簸不破的道理在吧。而詩人葉慈把話講得更加漂亮——

責任始自夢想(In dreams begin responsibility)。

期許自己。也期許這梯次的同學們。


也想報名